文章分類

2010年1月18日

AVATAR 阿凡達電影觀後感---成功的ACG要素滿點!



其實我ㄧ開始對AVATAR沒啥興趣的,連預告片都沒看
直到知道它能用3D觀看,興趣才上昇
不過我的部落格簡介寫的ACGM,MOVIE自然也是我的興趣XD
只是鮮少寫電影感想~

要說為什麼一開始沒興趣的原因
可能因為宣傳照實在太沒有吸引力了
如果是男主角我可能就會有提早興趣啦(異色膚屬性不錯啊!)

阿凡達做為一部全3D動畫 (對不起,我真的覺的ACG要素很多)
成功的讓各路人士都有不錯的評價
雖然看似內容在保衛部落文化,但我依然覺得西方主義很重,這一點最後會稍微說明


本篇著重在我看到的ACG屬性
這也是為何原本對電影很挑嘴的御宅族們,多數都認為這部電影不錯的原因
不過當然有些屬性不完全是ACG式的,動漫原本也就是在說故事,電影也是在說故事
而為何特別要說是ACG屬性,因為有些梗確實是動漫會偏愛使用
這些梗在阿凡達裡面就特別的多。
1.資源星的設定:潘朵拉星
首先名字就是個梗,潘朵拉盒子雖然是出現在神話裡,可是常接觸ACG的人應該也發現到,潘朵拉盒子的意涵經常被拿來使用。名字的運用可以說是非常的廣泛,要舉最近的例子就是:潘朵拉傳奇、潘朵拉之心。
知道行星名後就可以大致猜測到這是對地球人來說是個怎樣的星球,咱們的男主角就是要去打開這個盒子的人。
資源星的設定在科幻類作品非常常見,也不用特別說明了XD

2.種族對抗
種族對抗的設定其實是歐美人比較常用的設定,或許是因為曾經有過殖民的歷史使然,電玩如世紀帝國啦、星海爭霸、魔獸爭霸(魔獸世界) 這些我想大家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XD
這部電影裡面使用起來就是地球人與納美人的戰爭。
日系動漫比較多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抗(意識無法統合),這一點,阿凡達有特別從世界樹的網絡的概念去發展,以歐美作品來說是較少出現的。



3.跨種族之戀

沒錯,這一點大概就是最具有ACG元素的地方了。在風中奇緣裡上演的是英國人與部落女孩的故事。阿凡達我想不少人在看戀愛劇情的時候一定覺得既視感很重吧XD
根本就是風中奇緣的升級版,只是變成地球人與外星人。女主角帶著男主角學習他們的生活時,整個既視感超重的XDDDD
又是部落的公主、又是公主的未婚夫,然後公主被外地來的小子NTR!!

另外我特別想提的是,巨人女(巨大娘)似乎是不少男性的萌點,日系早從MACROSS,就暴露出男性對巨人女孩的浪漫情懷。另外在歐美的奇幻或童話電影中,也不乏出現這樣的設定,像是安海瑟威主演過的一部很不知名的電影Ella Enchanted(中譯:麻辣公主),裡面也有女巨人與男精靈的戀愛橋段XD
Photobucket
あばしり一家
Photobucket
ウルトラマン(超人力霸王)
Photobucket
MACROSS7 (對不起我找不到初代的男女角色在同畫面的圖XD)
Photobucket
MACROSS FRONTIER
Photobucket
Ella Enchanted(中譯:麻辣公主)
然後那個在樹下談情說愛的場面,居然讓我想起了獅子王XDDDD 在柳樹之下阿!!
總之整個戀愛劇都很迪士尼!

雖然納美人沒有到這麼巨大,不過最後女主角裴在想轉換身體的男主角旁邊時,還是滿有這種感覺的!


4.星球物種與環境的設定

有稍微接觸一點奇幻的人應該也都有眼尖的發現,潘朵拉星的物種其實非常的奇幻風,地上爬的天上飛的,幾乎都有歐美奇幻裡的魔獸風格。

地獄犬以及飛龍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黑色犬形生物一出場,我就覺得看到了地獄犬XD
至於飛龍在阿凡達裡變成了較接近鳥類的生物
奇幻故事中,空戰都是利用這些飛獸在進行的,與獅鳩獸不同,龍形類本身還具有一定的戰鬥能力而不是單純的坐騎。所以電影特別花了鏡頭去講飛獸馴服這一方面。

納美人的馬,我怎麼看都像是地獄馬、幽靈馬之類的造型
我對西方奇幻其實不熟,不過這種帶有死亡跟危險氣息的馬,大概是從"無頭騎士"那邊演變來的吧XD
Photobucket
在環境上,浮空的山似乎也是神話故事中經常出現的景色,以及源自北歐神話裡的"世界之樹"的設定。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5.阿凡達成功的地方

首先這部3D電影,不僅有外星科幻、奇幻,甚至還加上了當代的網路資訊連結的概念善惡分明的設定讓各種年齡層的觀眾都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像是小孩,以及較少接觸這種類型電影的成人、老人)

戰鬥上也是很新穎,基本上不得不給空戰的構想拍拍手
奇幻的空戰對上科幻的空戰XD

在軍武科技上,居然出現了很少出現在歐美電影的,由人操縱的機械人型兵器(駭客任務似乎有出現過)
這也是滿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

最有趣的地方是整個電影又像是個角色扮演遊戲,透過精神控制,主角到了另一個世界生活,可是醒來後卻發現又回到了所謂的"現實" 但所謂的現實究竟是什麼?在現今我們也能夠用網路身份存活的狀況,已經愈來愈多人可以有共鳴了吧。
感受到的情緒是真實的,那麼還能說是虛擬的嗎?

6.我覺得稍加可惜的地方
第一是我一開始提到的西方主義,我又要說殖民歷史使然了XD
從以前小時候看風中奇緣我就覺得怪怪的,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那就是西方主義(你也可以說白人主義XD)
去年還是前年看了澳大利亞...先不管澳大利亞評價如何,這些片子跟阿凡達一樣,看似對於部落文化或古文化很尊重,但實際上拯救了這些文化的人,關心原民的人還是"白人"。
阿凡達的男主角一開始設定為殘障,我原本認為,會在他對於自己真實身體的殘廢與暢快灑脫的納美人身分這一點的衝突上有比較多的著墨,結果居然只用1.2個鏡頭帶過而已...

感覺就像是一個殘障的白人去拯救了一個可珍惜的原民文化一樣 lol
只要是神選的,一切都沒問題就對啦?!(所以白人才是被神所認可的"差勁的"天主文化,好像過去的宗教論阿)

不過基因混生出來的阿凡達,這個意義我覺得有點深遠,但就先不討論了(宗教上的)

基本上我也接受因為主角身為"中介者"出現,而被納美神所選
至於為何納美神不選那些學者,其實我想電影也想婊自己那種硬是附加自己文化到原民身上的缺點XD
部落的長老居然都學會語言(而且還是英語...) 真的超....有趣(?) 的

不知道為何在歐美電影或電玩漫畫中,The Chosen One的設定為何這麼經常出現?
只能說白人對於自己果然非常有自信吧XDD

嗚哇 結果沒想到批評還是寫了不少XD 我確實不太喜歡西方白人主義
可是我還是常買他們的帳啦Orz



7.最後的吶喊!!姊姊你好帥啊啊啊啊! 「娘砲, 不是只有你有槍!」
嗚嗚 居然領便當了。
我愛御姐!!
話說有點像BLACK LAGON裡的萊薇呢XD 開朗版的XDDD

Photobucket


web拍手 by FC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