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1月31日

[京極夏彥]陰摩羅鬼之暇 重點劇透之簡短感想,慎入

陰摩羅鬼之暇 超劇透感想慎入

如果魍魎之匣適合改編為動畫,那麼下一部會改編成動畫的,我想就會是陰摩羅鬼之暇了。

原本想說在年假品嚐這上下兩冊的
沒想到我當天買回來,當天就看完了。這次的作品目前是我覺得京極最精采的一部
說理或許沒有鐵鼠或塗佛多,牽涉人物也沒以往的豐富,甚至連環境也都是封閉至極。
可是卻不會有讓人感覺視野狹窄壓迫,也是少數讀者可以跟著劇情同步發展的一部吧。
以往讀者都是身在霧裡,最後才能窺見事件原貌。不過這一部卻很容易就能猜測走向,可是又不會讓人有無聊的感覺,甚至是緊密的跟著文章的呼吸及腳步前進,一同與關口確認出真相!讀者也很早就能夠現兇手是誰了,但揭露出兇手卻已經不是讀者最關心的事情,也回到文章中所討論過的,推理小說的精髓究竟為何。

而這次的詭奇感,個人認為更勝魍魎與姑獲鳥,不僅是"鳥城"所造成的氛圍導致(其實我對於標本也有種特殊的情感,與年幼的經驗也有關),還有主要角色伯爵異常正直的個性使然,記得我以前曾說過很喜歡那種非常正直光明但差一步就會走錯的類型,這次的由良伯爵某種意義上也符合我喜好的那種類型,看是差一步走錯轉為墮落,甚至是像伯爵這樣過於純潔而導致的獵奇性格...實在都非常吸引我!我甚至覺得這陰摩羅鬼的主角是伯爵而非關口哪~~~~

這部也是讓讀者能夠大幅度了解關口的一部作品,整部主要就是藉由伯爵、關口跟前刑警伊庭三個人的視點相互交換來透析真相,也是為何陰摩羅鬼相比前幾部作品是暢快明瞭許多,也較為平易近人,但這種平易近人我認為是好的,因為塗佛雖然出了四冊,但我總覺得到最後京極堂似乎要在外力之下暴走了,擴散的太遠大,有點收不了手的感覺阿。陰摩羅鬼讓我回到初見姑獲鳥之夏中京極的感覺,但相比之下卻是更加純熟的作品,又令人懷念。

不過不知道是我個性更詭異還是較粗俗沒美感...我還以為黑鶴會是母親的變體呢,以為突然剖開後就是母親(標本變形之類的).....雖然最後的確是有母親的毛髮及遺骨在那之上...某種意義上也算是母親的變體沒錯。應該是我的美感太粗俗XD 而且這樣一來可能也會與姑獲鳥太過雷同。

然後以下是不正經的BL感想~沒興趣或沒概念的請快快離開,以免被污染...


陰摩羅鬼之瑕跟本就是關口桃花處處開實錄wwwww
首先是與榎木津的兩人旅行、接下來是與大宅主人伯爵的卿卿我我~最後是京極堂橫刀奪愛(全都誤)

由良伯爵自述

我興奮無比
當我得知由於一些原因請來的客人,同行者竟是關口巽本人時,那種喜悅是無法向外人道的。我無法壓抑這股喜悅,甚至與即將結為連理的女子悄悄地舉杯慶祝,感謝命運女神這個小小的惡作劇。
我好想見他。
想和他見面,與他對話。
(略)
我不願意就這樣放他回去。 (我想我不需多解釋啥...連伯爵未來夫人都說好像愛情一般的表現呢....)



關口與榎木津在房裡

一夜過去....
榎木津以無異於平日的目中無人態度,唾罵特地前來迎接的我,然後朝氣十足的吃早飯。不,與其說是他吃,不如說是我餵他吃才對。 (光想畫面我就......)

******

我環顧四週
「笨蛋......」 (靠!我浮現出的是溫柔的聲音不是散漫的聲音阿!)
一道散漫的聲音響起。我轉回頭,只見榎木津在床上爬了起來,盤腿而坐。當然,他還穿著我熟悉的鞋子...(略)
榎木津又說了一次,「笨蛋。」
誰才是笨蛋?
「榎兄,你...」
「我說啊,小關」
(略)
卻被一句震耳欲聾的「你實在是太笨啦!」給壓了過去,終究還是落敗了。
「什麼笨......」
「當然是在說你啦!」 (這段互動太萌啦)
(略)
「啊啊好睏,睏睏」他像個幼兒般咕噥了幾句,把臉轉向了我這裡。 (萌...)
「一起床就看到猴子,而且還是隻危險的猴子。猴子乖乖地從樹上摔下來就是了!猴子強喝冰水,可是傷痛之本,你沒聽過這有名的格言嗎!」  (這是榎木津式擔心法啊!!)


京極堂聊關口

「對對對。」中禪寺端正坐姿,「我們在聊著這些事的的時候,話題漸漸偏離,最後議論起海德格和納粹的關係。關口難得憤慨起來,看起來很危險,真叫人傷腦筋。雖然這樣的他也很有意思。 (嗚喔喔喔(捂鼻血) 這個其實是最重擊啊啊啊啊!!京極堂你!!!!!然後又說關口其實很兇暴只是膽子小...果然S跟M在這兩人身上都是一體的啊)

總之如果是關口迷絕對不能錯過陰摩羅鬼之瑕!!!我原本另一派的都快被吸過去啦...然後這部出現一個新的學生角色柴,或許有在別作出現過吧~只是我沒看過...好像也滿有潛力的,但是形象跟鳥口有點重疊哩。




web拍手 by FC2

2 則留言:

ss 提到...

陰摩羅鬼之瑕還沒看, 不過看過板主的文章後, 對這本抱有莫大好感,
因為...本人是個關口迷!!(還是個ALL關控~)
板主的評論很有趣, 請繼續努力~

莉子 提到...

謝謝SS!
這本關口的表現真的很亮眼~讀起來也十分暢快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