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5月11日

聲優是種奇妙的生命體! (自己迷上聲優的過程與感想碎念)

好久沒更新了,因為三次元出現了非~~常~~不得了的事情呢
二次元的東西真的是好幾個月沒碰了~這個月終於有點喘息的空間
結果都先拿去補動漫畫、跑遊戲、看聲優視頻、聽DRAMA,沒想到最懷念的是各位聲優們阿
這次久違的更新,寫的是關於聲優的事情
想趁很有感觸的時候寫下關於聲優們的想法及情感
感動的事,要用言語好好記錄下行!
不過我想也不會是甚麼感人的文章,主要還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感情而寫(笑)


↑愉快的夥伴們!!



我的動漫歷程比較奇怪一點
我在升高中前都非常沉迷於漫畫(幽遊白書)
我算是出生於很純樸的地方跟年代
那時候別說傲嬌這些詞...連BL GL 兄貴 御姊這些都還沒流行起來呢
還是用數據機撥接網路的時候呢~我還記得很清楚..當時我喜歡矢澤愛
上"蕃薯藤"想查矢澤愛的資訊..結果一條都跑不出來XDDDD

要說我沉迷動漫時代的結束 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幽遊白書完結了
雖然還是有持續在看漫畫,但是一直都遇不到能像幽遊白書那樣觸動我心弦的作品
所以上高中後,我只是一個比常人愛看漫畫一點的普通高中女生
上大學到外地後,我記得我一直到大三才有個人電腦...所以網路正蓬勃發展的時候我完全沒參與到!
也完全不知道網路的世界已經變得十分寬廣了...

之後才慢慢又進入二次元這個慾望之池(笑)
不過總之還是有個契機,幽遊白書的完結讓我稍微遠離了二次元的黑洞
再次讓我掉進黑洞就是CODE GEASS了

當時就是因為非常喜歡幽遊白書,恨不得把所有相關的資訊都吸收到腦海裡
第一次認識到聲優也是因為幽遊,我還記得當初知道藏馬的聲優是女生時有點失落
因為我是打心底覺得藏馬是很MAN的,不過那時候剛認識聲優,會有這種想法也難免
可是緒方大姊的演繹很快就讓我沒了失落的感覺
最後甚至狂放角色歌來聽(卡帶的年代啊!!!)

另外有些或許是間接的原因
我小時候也很愛聽有聲故事書,甚至還有跟弟妹們一起嘗試錄過音XD
假扮花栗鼠卡通等等的~好像還很認真準備道具跟配樂來幫助錄音的效果呢
所以從小時候開始,對於配音這件事就充滿了好奇心

所以再次回歸二次元的時候,順便去注意聲優已經變成自然的事情了
但是呢,我必須承認我是劇情派的
即便到了現在,我有明確喜歡的聲優,如果故事讓我不感興趣...單靠聲音我還是沒辦法欣賞完一個作品
而且老實說,我是那種會批評自己喜歡的偶像的類型XD
大概都是會一直處於矛盾的情緒吧!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感情最複雜的大概就是聲優關於BL的工作吧...
身為腐女的我,會接觸BL DRAMA也是很自然的(這不是電影台詞!)
一開始在聽的時候並不太會去在意CAST是誰
不過我第一次聽到聲優的H場景並不是來自DRAMA...而是18禁遊戲
我這個人有點遲鈍...當時並沒有受到很大的衝擊..不過倒是非常臉紅心跳
因為那時候我是完全專注在遊戲角色的感情面跟劇情上(這也體現出聲優演技的厲害!!)
直到接觸聲優的作品變多了,開始想去了解幕後的這位聲優...透過看他們出現在各種EVENT跟節目中
以及DRAMA裡的FREE TALK等等..
幕後那個人的存在感愈發強大,看到了他們的努力,真心的對作品做出情感的表述,有時獲得了共鳴感到感動...
當然有時也有著意外的發現...漸漸的CAST上面列出的名字已經有著別種意義,很複雜的意義...

怎麼說呢?我想為二次元配音的聲優是非常特別的。特別在於二次元本身的"特殊性"
我認為多數人會開始喜歡上聲優,都是因為喜歡上了某個角色。
二次元本身是虛構的,雖然是虛構的..但是與觀眾的感情交流卻是無法想像的深。
因為不存在,反倒容易讓角色與自己深入交流(可以從"腦補"這個詞來理解)。
與實際存在的真人偶像不同,真人他終究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再怎麼妄想也是有一層障蔽。
但二次元的角色沒有這層障蔽,身為角色"迷"的我們就滔滔不絕的將感情投入了。

這時將角色演活的那位聲優,在我們心中已經是一種特別的存在。
我們開始會去尋找"那個聲音"當初帶給我們的那種深刻的情感。
一個聲優,他能夠代表許多我們喜愛角色,而身為聲優本人的魅力,我們也從各種管道發掘到了。
因此對這位聲優的感情,我覺得會比一般真人偶像來的更加複雜,透過聲優看到的既是本人,也不是本人...
那能說是透過聲音感受到的靈魂嗎?感覺這樣說有點太誇張了...可是我相信那不是一般的簡單
如果有些人喜歡的角色部分聲優重複得很厲害,那就會進入種症狀態了(笑)。

也因為所愛的聲優配了自己所愛的角色,在心理上感覺非常的靠近,會有種認識了好久的錯覺
除了對於偶像那種單純的愛慕之外,也有著朋友般的情懷,愛情般的想像...
畢竟我們都已經對著喜歡的角色做了不知道多少的交流(笑)。
可是作為"聲優"本人的話,又是那麼的有距離,這種既近又遠的關係真的是很奇特的體驗...
我有一段時間也喜歡過真人歌手,都沒有像喜歡上聲優這麼奇特的感受,感覺喜歡一般偶像好像單純多了呢!
我想我真的是重症了吧XD
↑石田彰 役

而現在,雖然我是腐女,反倒開始希望自己喜歡的聲優不要再去配BL DRAMA了...
不過這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看到喜歡的聲優有BL新作還是會開心。
可是一旦發現接到的作品是個不怎樣的作品時...就會有種很苦澀的感覺。
特別是像YUSA這種多數作品都在裏界的...真的是非常奇怪的心情...
但他也不可能不接這類作品~

而且我深信多數的聲優都不喜歡配BL,可是每每他們都能把角色演繹得很好(即使是多糟糕的劇本)
苦澀矛盾的感覺就更深了...
杉田我想他是會慢慢上岸了,那之後大概很難聽到他再配感情戲了吧(大概只能期待乙女GAME)
腐女愛聽BL也不都是為了H,主要還是是我們想聽聲優配愛情故事(即使多數都是套路跟公式)
上岸以後意味著這樣的劇情很難再聽到...而且杉田好像想發揚光大他的副業(笑)
以後會減少的百分比應該很多...
感覺中村就比較沒有要上岸的感覺...
可能因為"副業"比較少(笑),工作還是要多接點
但他倒是沒配過甚麼18禁遊戲...我還是有點期待的
不過中村也是主役型聲音,上岸也是遲早的,我覺得綠川真的特例,直到現在都還在接BL

另,感覺跟杉田比起來,中村感情戲比較"熱情"
而杉田是能給人"真心"的感受(不過...杉田快練好你笑聲的配法!!!每次都一樣囧)
真的是個人有個人的巧妙啊!

↑BL Dram:scarlet收錄照
杉田:中村!我是很認真的在錄喔!
中村:杉田先生很開心的樣子---以上收錄在CD裡的BK

然後達央..
目前達央感覺好像處在一邊配BL一邊搞音樂的狀態 ^^"
也正是處在BL配的最多的時期(今年好多片阿....)
其實我覺得他的聲音是可以配主角的類型,雖然是有點點點嬌媚。
我是真的很希望他可以接到一部好的主役(美版龍騎實在不人氣啊!殿下也沒很紅...)
音樂上面我是真的覺得比較難..才能以聲優來講是非常好的,不過要用音樂真正出道感覺困難(唉!我真的會批評自己喜歡的對象)
如果一直是以目前地下樂團的感覺到是還行,總之我還是希望他多投入在聲優的工作呢
話說回來~要唱歌又抽菸...每次又配那麼激動的受...我真的非常擔心達央的嗓子............
雖然他有說過不知怎麼的不太想聊聲優的工作~大概聲優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吧
不過看他唱歌很開心的樣子還是覺得很可愛哪~!姊姊會支持你的!
我真的真的覺得達央的聲音是可以配好主役的!!!

↑BL DRAMA:アオゾラのキモチ-ススメ-收錄現場
P.S.在此推薦一下寺島拓篤!!最近覺得他挺不賴的!


而YUSA或安元~他們的聲音雖然都很美好,可是真的不是主役的聲音。(安元自己也說過呢)
心中真的覺得很遺憾,就希望他們能多多接到重要配角之類的角色

↑BL DRAM:ご主人様と犬 收錄現場

最後,對於聲優們能配出那樣完美的LOVE SCENE,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我怎麼想都覺得換作自己,一定做不到吧,一定會非常害羞吧,可是他們卻都能配出如此真情的場景...真的非常厲害。尤其聽過森川主持的BL裏話跟某水果糖系列...以及看過LPC的EVENT...我是更加的尊敬他們了!怎樣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非常厲害!
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條職業道路上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